生物课

ao3: tforhengr
写意:writee.org/kointo/

walking through the night

*关于回忆...


金,左耳响起,刚要扭头,敏宇,声音换到了右耳。金敏宇转过来,哥站在他身后。吃饭了?他问。金敏宇点点头,你呢,哥?还没有啊,金海率说,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豆沙面包,刚才在路上买的。面包小小一个。好像不太行吧,敏宇心想,但没说什么。被哥推着进了工作室。有人买来了咖啡,敏宇道了一声谢,坐到电脑前。金海率坐到他斜后面,摸着下巴。他一看就是刚起床,还没有剃胡须,长出来一点点。连帽衫的帽子盖上来,刘海漏出来,琐碎,温顺,也是烦恼着的模样。哥在面前摊开一个本子,拿着一支笔,又放下了。他叹了一口气,脑袋仰到椅背后。


敏宇在处理之前的东西,很多事情慢慢就拖到了今天。想要在一首歌里面听到蝉鸣的声音,金海率说,又问,怎么样?金敏宇嗯了一声,挺好的啊,他说。我的声音和蝉鸣也有点相似,哥说着说着笑了出来,有时候有点吵?不是的,金敏宇说。海率哥你的声音是武器啊。哦,好突然,海率抬起头,看着他。但是和蝉鸣也有相似的地方,敏宇说,一听到,就有种心理反射。跟蝉鸣不同,是想要周围安静下来去听的那种氛围吧。Jingle Bells,Jingle Bells,Jingle  all the way,金海率突然哼起这首歌。我真的很适合唱圣诞颂歌呢,他感叹起来。你要不要在圣诞节的时候请我去你家公演?还可以有帮忙盖上毯子的服务。盖上毯子?就是听歌听困了,坐在壁炉前面,太暖和,椅子一摇一摇的,渐渐也就困了,睡着了。我们可以帮你盖上毯子,像所有圣诞电影的结尾演的那样。但如果搬上床的话要加钱。金敏宇笑起来。


介意我脱掉鞋子吗?金海率问。谁都没说什么,表示同意了。他把鞋子褪到一边,踩着白色袜子走来走去,从房间左边走到右边,来来回回,又像自己家里一样,跳上沙发,坐到角落里,在那里咬起了指甲。如果我像喊出来那样唱,怎么样?金敏宇说好啊。凡事都要先试试效果。哥唱完之后,他才觉得是真的好。我觉得这里完美了,终结了,金敏宇挥舞了一下拳头。哥很迟才应了他一声。他们之前喝了一些酒,还在不断续杯。过一会,金海率的脸就显得有点红。眼皮垂下,他的身体不知不觉蜷缩起来,像背了很重的壳。敏宇看了会手机,也有点醉了,想回家睡觉。看看时间,现在是凌晨一点半。


有点饿了,金海率说,去外面买点东西吃吗?这样说意味着今晚不用再回家。是啊,都那么晚了,回去会打扰到父母。敏宇同意了,捎了帽子和口罩戴上。哥只是戴了口罩,头发蓬起来,好像没怎么梳过。哥一般不会不梳头发就出门,可能是下午哪个时间点在沙发上睡了一会。头发有点乱,这里,金敏宇指着自己左边的头发,翘起来了。海率哦了一声,拿手指梳了梳,现在呢,他扭过头问。这样也可以了,敏宇回答。其实还是翘着的。


这个时候只有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还开着门。金海率买了泡面吃,敏宇则是饭团。便利店里的桌面太脏了,根本放不下,两个捧着吃的,走到外面,刚好是一个公交车站,没有人在等车,他们坐在板凳上。天气有点冷,风吹到身上,起了鸡皮疙瘩。金海率拿出手机来拍,拍了自己的泡面,又去拍金敏宇的饭团,金枪鱼馅,被服务员加热过,太烫了,敏宇吃着,整张脸皱起来。好烫,他对着镜头解释。金海率笑起来。你不是不饿的吗,他问。闻到味道就饿了,金敏宇咽下一口,镜头里他的眼皮垂着,眼睫毛被光照出来。金海率默默看了一会儿,放下手机,开始吃自己的泡面。


敏宇吃完饭团,看到时间已经是凌晨两点了。天空不见有亮光。听到旁边吃泡面的声音,感觉还是有些饿。给你喝一点,金海率察觉到他的目光,吃了一口面,把泡面碗递了过来。敏宇开心地说了谢谢,接过来,喝完面汤身子暖暖的。哥又把泡面拿回去吃完,丢到旁边的垃圾桶里。暂时还不想回办公室,两人又回到板凳上坐了下来。看着面前的夜间公车停了,车上坐着零星几个人,大部分戴着耳机,有些靠在车窗上。远处的建筑突然暗了下来,人都走空了吧。月亮只剩一点点。天空更像是暗紫色的。突然好想去海边,金海率说。脚踩到沙子上,水扑过来,沾湿了小腿。有一次我沉入海中,再站起来的时候,全身滴着水,刘海遮住眼睛,然后从那个缝隙中看过去,见到了太阳,感觉很好。金敏宇想了想说,工作室在海边就好了。好希望能有魔法,金海率说,这样就可以飘起来了,在寂寞的时候,把对面大楼的所有灯光都点亮,感觉就好像有几百个人一起陪着你。尽管他们现在都在睡梦里。问过的问题总是没有答案,这是他很多次感到寂寞的原因。金敏宇感到没什么好说的,只能又问哥,所以要再去海边吗?今天是星期几?海率问。星期二。一个不算好,也不算坏的工作日。我会在周六的时候再考虑,金海率说。金敏宇捂着脸笑了起来,我们回去吧?他问。嗯好啊,海率站起来。他还看着对面那栋全黑的大楼。双手揣进了兜里,走的时候,踩在敏宇的影子上,跳了几步。抬起头,敏宇正回头看自己,于是金海率快步追了上去。


公司楼下没有人在,金海率停了下来,抽一根烟。敏宇伸出了手。哥把烟和打火机递给他。看着眼前的树,光秃秃的,呼出一口气。有一次,我把头伸进树洞里面,空空的,木头的纹理很漂亮,还有一股烧焦的味道,好像曾经从内燃起了火,树把自己烧出了一个大洞。看起来是这样。所以看到的时候很伤心。哥,金敏宇说,树确实是会自己着火的。金海率问,这是真的?嗯,我在网上看到过,金敏宇掏出手机,搜出来给他看。上面讲,树在枯死的时候形成了空心,里面枯掉的东西腐烂了,发出沼气,而当温度达到一定程度,会形成树的自燃。哦,很科学的理由,金海率说,抽了一口烟,呼出来。他们的烟雾混在一起。一时沉默了。金海率抬起眼皮,看到金敏宇低着头,不知道在看脚下什么。你,金海率突然说,眼睫毛很长呢,他凑近来看。闭上眼睛,他说。金敏宇闭上了眼睛。金海率叼着烟,拿出手机,被烟熏到,眯着眼睛拍了一张。金敏宇双手贴在大腿上,乖乖闭着眼睛,嘴巴抿起来。善良的人,金海率心想,金敏宇也是很善良的人,单纯的人。如果你从一座桥的开始望到最尽头,看到金敏宇的身影,会让人放下防备靠近。因为金敏宇总是驼背吗,他不着边际地想着。累了吗,要不回家吧?金海率问他。金敏宇摇摇头,没说什么。


金海率咬着指甲坐在沙发上时,不知道为什么,一直想着金敏宇给他看的那张树自燃的图片。很美丽的画面,也有一点悲伤,想写成歌曲,但又被内心拒绝了。唯一可以相信的将来,是生命永远充满了故事,就像光照到了影子上。无数个颜色的菱形都从眼前飞过,回忆就是这样的东西,最美丽的东西。看到的树自燃的画面能算得上回忆吗,回忆又具体成什么,他自问。金海率往后倒下,横着躺在了沙发上。在灯光下变成米黄色的天花板,视线转下,金敏宇的背影,他低着头。醉意又上来了。感觉手指头热热的,全身很暖,就像面前有一个圣诞节的火炉。金敏宇放了一首什么歌,那歌像沙子一样穿过了自己的身体。


金敏宇不知不觉低垂着头。他回头看了一眼,哥正思考着,隐约看上去有些忧伤。看了时间,现在是凌晨三点。他们对视一次,哥又移开了视线。他放了一首歌,安静的歌,像沙子一样。有时候感觉他们两个正在一起往下落。今天似乎不会有结果,要回家吗,他再次在心里问。但看到哥,他掏出一个笔记本开始画画,又放弃了这个想法。总而言之,其实现在也不是太想回家。这个录音室有时候就像他的全部人生,像个气球一样,在这里有起有落。哥,你记得两年前我在现场看你唱歌吗,他突然问,想起一些珍贵的记忆。金海率疑惑地嗯了一声,什么两年前,他问。金敏宇又说没什么。他突然想起是两年前某个现场,他刚好在,看到哥站在台上,背对着观众,身子摇摇晃晃,嘴角好像在笑,又有点伤心。他抬起头看天,对那里唱了。这是人存在的缺陷,金敏宇在书上读过这样的话,对着无有的事物感到被需要的感觉,但还是很让人伤心,那种得不到答案的样子。所以一直记着,夜晚里,在他脑子里浮现出来,就像一颗闪烁的星。什么时候哥会感到幸福?金敏宇问。现在?金海率不确定地说,但是,如果知道自己这时候幸福,那就是即将感到不幸福,好像我们的脑子有什么屏蔽机制。哥坐直身子,指着自己的脑袋。如果快乐,幸福,爱着,一定不会去想,脑子是空白的。我觉得可能是因为现在的人还没有进化到能承受这样的感觉,我也是一样。所以最没有办法描述的时刻,就是最幸福的时刻。但是可以用这个来说,金敏宇示意着钢琴键。哥笑了一下,站起身来,把画好的东西递给他。那是金敏宇的背影,像只不停流汗的小狗。我看起来活着很辛苦,金敏宇点评道。这首歌挺好的,金海率说,你放的这首歌。加上一点萨克斯可能会有更温暖的感觉。金敏宇抬起头看了看哥,点了点头。随后他把音乐关掉,重新准备起新一首歌的录音工作。


录音在凌晨四点五十分结束了。半小时之后金敏宇被哥叫醒,才慢慢收拾东西回家。明天好好休息吧,辛苦了,金海率说。金敏宇轻轻点了点头,无言向哥挥了挥手。他走之后,金海率在沙发上玩了一会手机,慢慢睡着了,再醒来已经是早上十点。手机弹出一条信息。回家的路上看到的月亮还是好亮,金敏宇说,附加一张照片。接着五点三十分的信息,哥,回家睡吧,金敏宇说,我现在也要睡了。出去买好早餐,坐到树下的凳子上吃,热乎乎的食物进到胃里,有点疼,但空气又那么暖,都是阳光。金海率打字回复。早上好,他说。抬起手心,上面都是指甲陷进的痕迹。是昨晚吧,他缩在沙发里冥思苦想,不知不觉把手紧紧握成了一个拳头。有时候会质疑,如果喜欢的事情变得如此艰难,是不是代表着不该再做下去。但人就算做着喜欢的事情也会很艰难,这是人的缺点,要学会接受并克服。就像这样一觉醒来,坐在凳子上吃早餐,喝咖啡,被阳光照到全身,好像在流浪。突然觉得身体变轻了,拿起咖啡,摇摇晃晃,往办公室的方向走回去,他得坐车回家了。一段旋律就这样流淌出来,他跟着哼了几句,突然发现,那是金敏宇昨晚放的那首歌,也是他们很久之前在做的歌,他竟然把这首歌忘了,像做梦一样。


喂,金敏宇,他开始打字。我终于想起你昨天晚上放的那首歌是什么了。好神奇,我竟然忘了那么多事情。是17年吗?还是2018年...我们其实一起去过海边,你还记得吗。但没有过夜,和几个你当时不认识的人去的。你穿了一件蓝色的外套,白色的T恤,牛仔裤,脖子上有一副耳机,那耳机2019年的时候坏了。你被突如其来的海浪弄湿了鞋子。我蹲在你的旁边,拍了一张照片。那照片现在已经不知道去哪里了。很可惜,如果我有保存下来就好了。现在回忆起来,那里真像是全世界最寂寞的地方,海岸边的石头是灰色的,天空是灰色的,海水是黑色的。如果把工作室开在那里,可能总是会做一些伤心欲绝的歌。但是想起来觉得很幸福,我现在很幸福。虽然它就快要走了,但是我还是要说。原来我这里面还有很多很多回忆,我们可以不断做成好的作品,像个相框一样,把时间镶嵌起来。那时候去完海边回来做的音乐我也很喜欢,当时就很喜欢,因为太喜欢了,所以总觉得它像梦一样,放在了一个盒子里,很少打开过,怕见面太多次,我就会因为熟悉而不觉得怀念。但最后还是你让我想起来了。我为什么现在才想起来呢?原来已经过去四年了。啊,哥!我裤子被弄湿了...不知怎么,感觉现在还能听到你当时的笑声呢。





评论(2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